2020年6月4日星期四

「六四」三十一年紀念日

《我要活著》 ——盛雪   

我死了
當夜被更黑的夜佔領
坦克碾碎了我
碾碎了我年輕的心和愛情
星星也四散藏躲
我死了
我的真誠被擠成了一幅血腥的招貼畫
嵌在長安街的大道上
無奈地展示了一個共和國的墮落
我還年輕
不想在真誠被一次次的典當之後
低著頭裝作滿不在乎
我還年輕的肩膀
想挑五千年的沉坷
我還年輕的眼睛
想探探重重鐵幕後的罪惡
我來了,我們都來了
我們都很年輕
年輕的臉龐沒有陰影
年輕的肩膀沒有膽怯
年輕的歲月沒有斬不斷的繩索
壯烈的故事
不再是死難的悲歌
走向黎明的人群
不再需要跨過
由人的軀體填滿的歷史溝壑
可是
當夜被更黑的夜佔領
坦克毫不猶豫地碾碎了我
碾碎了我年輕的心和愛情
我的身體飛散飄落
化作無數喑啞了的和平鴿
夜夜飛臨那廣場 那校園 那路口 那街道
固執地用滴血的身軀
在天空悲哀地拼寫著
我――要活著
我――要活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自畫像>林奕華

  因为这是牛奶 我知道掉进去的是苍蝇 因为一个人的衣着 我知道他是谁 因为坏天气 我知道什么是好天气 因为一棵苹果树 我知道什么是苹果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谁在劳动谁在发呆 我知道无赖在什么时候滔滔不绝 我知道光吃奶油的人是神经病 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