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自畫像>林奕華

 因为这是牛奶


我知道掉进去的是苍蝇

因为一个人的衣着

我知道他是谁

因为坏天气

我知道什么是好天气

因为一棵苹果树
我知道什么是苹果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谁在劳动谁在发呆

我知道无赖在什么时候滔滔不绝
我知道光吃奶油的人是神经病

我知道酒桶里装的是酒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驴是驴马是马
我知道什么是负荷极限

我知道谁是碧雅翠思谁是贝尔

我知道加减乘除可以用珠子
我知道睡觉可以做噩梦

我知道湮没的是波希米亚
我知道强大的是罗马

我知道我什么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我什么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都知晓,苍蝇掉进牛奶,黑白一目了然;

我也知晓,我都知晓。
凭借装束便知身份,这点我也知晓;
天气好坏,我也知晓,我都知晓;
看到苹果树就能识别苹果,这点我知晓;
勤者与懒者一看便知,任何事情都了然于胸,除了自身以外。
总而言之,我都知晓。
健康的脸色和苍白的脸色大有不同,我也知晓;
死亡会给万物带来终结,任何事情都了然于心,
除了自身以外。”
〔法〕Francois Villon "Ballade des menus propos" (Ballad of small talk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自畫像>林奕華

  因为这是牛奶 我知道掉进去的是苍蝇 因为一个人的衣着 我知道他是谁 因为坏天气 我知道什么是好天气 因为一棵苹果树 我知道什么是苹果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谁在劳动谁在发呆 我知道无赖在什么时候滔滔不绝 我知道光吃奶油的人是神经病 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