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

初級會計資格---會計實務(第一章1-2節)

其實我並沒有要學會計,只是我媽剛好借到了這本書我就順便拿來研究一下qwq
藍字部分是個人筆記
第一章 會計概述
第一節:會計概念、職能和目標

一 、會計概念
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採用專門方法和程序,對企業(在書中主要以它為對象進行介紹)和行政、事業單位的經濟活動進行完整連續系統核算和監督,以提供經濟信息和反映受託責任履行情況為主要目的的經濟管理活動

二、會計職能
即會計在經濟管理中所具有的功能。
                                                                                     兩項基本職能→→→→→↗會計監督
                                                                                                                                                                          ↘會計核算
ps除此之外還有 預測經濟前景、參與經濟決策、評價經營業績等拓展職能。(未來 現在和過去)

核算職能
確認、計量和報告         總結起來具體內容是 款項收付,財務收發支配,債權等結算,資本的增減,收入支出成本的計算,財務成果的計算處理,需要辦理會計手續,進行會計核算的其他事項(好多啊啊啊啊啊啊)

監督職能
對特定主體經濟活動和相關會計核算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進行審查

二個職能相輔相成辯證統一 。前者是後者基礎,後者是前者保障。


三、會計目標
向財務報告使用者提供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有關的會計信息。

第二節:會計基本假設、基礎和會計信息質量要求

一、會計基本假設
會計基本假設包括會計主體、持續經營、會計分期和貨幣計量

會計主體:工作服務的特定對象,是空間範圍。
持續經營:在可預見的未來,企業繼續經營。以此為前提。
會計分期: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劃分為一個個連續的,長短相同的期間。
貨幣計量:用一般等價物計量。


二、會計基礎
包括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

權責發生制:指收入和費用的確認應當以收入和費用的實際發生而不是實際收支作為確認標準。
(有時候不一致)(對事不對錢)
收付實現制
實際收到或支付現金作為確認收入和費用的標準
(見錢眼開)

三、會計信息質量要求
可靠性
相關性
可理解性
可比性
實質重於形式
重要性
謹慎性
及時性

=========================
今晚先到這吧........我想窩床上吹空調看書了qwq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自畫像>林奕華

  因为这是牛奶 我知道掉进去的是苍蝇 因为一个人的衣着 我知道他是谁 因为坏天气 我知道什么是好天气 因为一棵苹果树 我知道什么是苹果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谁在劳动谁在发呆 我知道无赖在什么时候滔滔不绝 我知道光吃奶油的人是神经病 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