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想了很久該怎麼跟你描述我的感受。
你知道我偶爾會被你言語中的刻薄傷害到嗎?你知道每次你說出那些讓我覺得「這個人的情商真是低到不能再低」的話時,我是怎麼想的嗎?你知道我面對那些字詞,只能沉默地盯著那個閃爍的光標跳動,實在是不知道該如何回覆時的感受嗎?


我真的覺得很被傷害到。是,是要交流,是要注重雙向的互動,但是當真的這種情緒席捲我、向我湧來的時候,我只感覺到不知所措,想要逃離。我不是真的不想聊,我是沒有辦法繼續聊了。

你每次會問我可以說一些刻薄話嗎,或者表達自己有些話不知道該不該說的時候,我就非常害怕,我怕你真的不知輕重,說出來的話會成為我沒有辦法抹去的在意的東西。它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因為是你所以它更有重量,更能夠戳到我最敏感的那簇神經。這不是我矯情,我私以為我並不是個大多數情況下矯情的人,只是如果對一個人情商低到有些讓我害怕的時候,一種正常的、下意識的擔憂。

昨晚爭論的話題,甚至我生氣的點,根本不在那個主題上。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已經在你打來電話之後溫柔地強調過「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讓你放心「回去再詳談」,你依舊是對我不能當場把話說完保持不理解的態度。
我可能是一個比我自認為的更加敏感、更對敘事有一定要求的人。我覺得作為伴侶你應該會理解我的,我想把一個故事說完整,而且我自認為我在跟你表達驚訝的當下,那種複雜的情愫是無法複製的。我有千言萬語但是堵在心口。我有辦法馬上跟你說完整嗎?我只是想跟你分享一種情緒而已。

在我解釋完為什麼我當下就該跟你說之後。我以為你會理解我,或者至少表達出相類似的情感,但是你沒有。你只是問我「你覺得這樣我很享受嗎?」
於是我失去了繼續討論和解決的慾望。

你繼續在那分析,跟我復刻你揣測我一言一行的樣子,我只覺得失望。也許到此為止都只是失望而已。
但是當你說「以為是哪個老人沒了」時,這種情感就變成了絕望。

我原本以為相處了這麼久,我至少有在情商上幫你努力提升一下,但是沒有想過連一點點都沒有。你說出的話還是這麼不經過思考和揣摩,你沒有考慮過輕飄飄的一句話背後代表的意味。你知道這樣的話不能隨便說出口嗎?你知道就算不是真的有這個意思也不能隨便這樣說嗎?你知道你的話語在我這都有什麼樣的分量嗎?這種話是正常的情侶之間解釋問題的時候該說出口的嗎?

更恐怖的是,你根本沒有想過跟我道歉。已經很多次,在你說過無心之語後,我跟你表示過這種話不能亂說時,你都沒顯出一絲一毫覺得自己真的做錯的意思。你覺得感情中沒有什麼邏輯不能解決的問題嗎?那麼說明你還沒有成熟到接受一段感情的地步。多少次,就算我覺得自己沒有錯,我很有道理,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我還是會跟你表示歉意。我不會顯出一副理所應當的樣子,因為我知道感情裡也沒有什麼理所應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自畫像>林奕華

  因为这是牛奶 我知道掉进去的是苍蝇 因为一个人的衣着 我知道他是谁 因为坏天气 我知道什么是好天气 因为一棵苹果树 我知道什么是苹果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我都知道 除了我是谁 我知道谁在劳动谁在发呆 我知道无赖在什么时候滔滔不绝 我知道光吃奶油的人是神经病 我知...